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感悟平常心

淡泊以明志,平和显天真。为人乐观豁达,交友真诚坦荡,潇洒笑对人生,处世荣辱无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细细品味人生、平和显天真的平常人。人生信条:为人乐观豁达,交友真诚坦荡,淡泊笑对人生,处世荣辱无惊。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  

2010-06-18 18:02:39|  分类: 真情实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  火红的朝阳,又一次染绛东方的云霞,这无际的霞光,再次勾起我对父亲的思念情愫。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《父亲》,像似在引领着我痴情地追寻父亲的身影:“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,父亲是那拉车的牛……”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 

         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”。我的思绪犹如汨汨的流水,伴随着无尽的哀伤与思念在我的心头涌动。“父亲节”好似一根人间亲情的链条,让我在魂牵梦绕中重温着那一桩桩令人难忘的往事。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 

     前些年,每逢“父亲节”到来之前,我都会酝酿着为父亲做点什么,并给父亲奉送一份称心的礼物,让年迈的父亲对这个从西方演绎过来的“洋节”多一些美好的印象……然而,参天大树轰然倒塌,这一残酷的现实,无情地把我和父亲隔在阴阳两界。如今,他老人家悄然无声地溶入那西边的晚霞,这一刻,我恍如飘泊于惊涛骇浪中的小舟,真的让我感到特别的无奈,甚至有些窒息,好象心弦被突然扯断一样,顷刻间失去了父爱,简直让我的心都要破碎了。我和父亲再也没有了父子相见那种亲情惬意,甚至连和父亲贫贫嘴、撒撒娇的机会都没有了,只能在回忆中享受和品味父子情长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小时候,我曾把父亲当作知心的朋友,许多心里话儿都愿意讲出来和他交流。在我的眼里,父亲好似高大的巨人,他是力量的象征,他是我的靠山,他是无所不能、至高无尚的英雄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生活阅历的日渐积累,我才逐渐地读懂了父亲,他不仅在人间亲情中是绝对的主角,而且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感染中,以其身体力行的作为,以其人格魅力演绎的做人之道,以及怎样做一个好人,需要具有哪些高尚品德和精神情操,都灌输和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之中……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人间之爱千姿百态。不同的爱,有着不同的层次与不同的内涵。多少年来,我曾对父亲这样定位:能拼力工作,能养家糊口,能用坚实的臂膀挑起家庭的大梁,并护佑儿女的成熟、成长。现在觉得应更深邃一点,更完美一些。为父之责,不仅要为养育儿女付出全部的爱,还应该教会儿女如何做人、怎样做事,在日常的教诲与熏陶中,不断地为子女输入学习奋进的精神动力,这样的父爱才更全面,更高尚,更伟大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值得庆幸的是,我有这样一位好父亲。他向来主张少说多做,诚实守信。他的一生,始终贯穿着忠厚、坦诚,不论从事哪个岗位,都把堂堂正正为人看成是高于一切的基石。很多熟悉他的人都这样评价他——工作勤奋,淡泊名利,口碑有佳。父亲在一九四八年初就参加了革命,当派出所民警时拿着匣子枪与土匪和不法之徒打拼,斗智斗勇。他历任公安局户籍科长、治安科长、交警大队教导员、区公安分局局长等职,可以说,在旁人看来哪个职位都有些“实权”,但他对权力的运用比较谨慎,秉持公道,不贪不搂,时常被某些人讥讽为“权力在他手里真是白瞎了”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我父亲当区公安分局局长时,由于工作紧张忙碌造成身体严重透支,可他还是一个劲儿地往自己身上压担子。当时也正是他患支气管哮喘、肺气肿较重的时候,特别怕累、怕呛、怕风寒……可他却是放着单位配给他的吉普车不坐,整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,即使是北风呼啸的严冬季节,他也是一次次蹬着自行车,十分吃力地跨越虹桥那段陡坡,本已累得气喘吁吁,他还诙谐地说,这是在坚持 “身体锻炼”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我的父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任市公安局户籍科长,那个时候审批户口绝对是个“肥缺”。当时,一位至近亲属拎着白酒、猪肉,带着厚厚的一叠钱,来我家登门造访,托我父亲把他的户口由农村迁入城市。那个时候“农转非”、乡进城,不仅有条件找个好工作,处个好对象,甚至可以使人改变一生的命运。当时我家人口比较多,生活方面比较困难,钱财、物品哪样不需要啊?可我的父亲坚持原则,硬是把送上门的礼给退掉了,把亲戚的面子给撅了,人家埋怨我父亲不近人情,不讲情义,把他们一家人挡在了城外,至今对此仍然是耿耿于怀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,我父亲曾担任交警部门的主要领导,可以想象到,当时他若是向下属吱一声,从外单位借一辆汽车办点私事应该不成问题。但我父亲却给了我们一个特别的“意外”。那个时候,咱家是八口之家,每当秋菜上市季节,都得多储存一些蔬菜。可在日杂商店却买不到渍菜用的大号水缸,父亲决定回农村的老家去取。他没求人用汽车往回拉,却是借来一辆手推车,带上我哥哥往返三十多公里的山路,一步一步地用手推车把这个特号水缸推回家,爷俩赤着膀子,流着汗水,脚掌都磨出了水泡,他的行为真是让人瞠目结舌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有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,那是生活暂时困难时期的一个星期天,父亲带上我们哥几个,到靠近盘锦的开河城撸草籽。我们几个人在一片苇塘中干了半天活儿,把手心都撸肿了。晌午时,那个农场特意给我们每人烙一个鸡蛋饼,分两穗“豁牙子”苞米,在当时来讲,这顿饭的标准称得上比较“丰盛”了。我看见人家已经动筷吃上了,把我馋得快流出了口水,可父亲非但不上桌,还把我们几个拽到屋外的墙墩坐下,他从提包里拿出妈妈在家做好的干巴饼子,每人分一块,然后带头嚼起来,一口一口地往下咽。我懦懦地问父亲:“人家准备了那么好的饭菜招待咱,我们为啥不上桌呀?”父亲阴沉着脸,使劲瞪了我一眼,一句话也不说,仍然埋头吃大饼子,顿时,把我臊得满脸通红,怯生生地低下头,再也不敢多说话了,十分委屈地蘸着泪水吃那个掺野菜的干巴饼子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的确,在那个令人难忘的饥荒年代,能吃顿饱饭曾是最大的渴求。可父亲引领我们勒紧裤带度难关,不肯张口和别人借粮食,发动我们捡“毛毛狗”,搂槐树叶,往玉米面里掺着吃,是他带着我们共同趟过那条艰辛的“河”,教我们在苦涩的生活中学会了自强自立。后来,我们渐渐地长大成人了,才更多地了解和理解了父亲,也让我们在自省和反思中,终于感悟到了父亲当时的那番良苦用心!

     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父亲生活俭朴,在单位乃至家族是出了名的。他自己舍不得吃穿,舍不得花钱,过日子习惯于精打细算。近几年,虽然生活富裕了,工资收入高了,可父亲还是沿袭老一套的节俭方式,对自己依然比较吝啬,遇到大热天上街购物,我们即便给他拿了打出租车的钱,他还会顶着酷暑走出老远去挤公交车。家里的电灯泡、水龙头、电视机都成了他的“重点照顾对象”……我的妹妹曾乍着胆子,管他叫“抠老头”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   可是,直到父亲去世后,我们才知道,老人家省吃俭用攒下的钱,分别给五个孙子、孙女每人都买了万元保险。父亲从警一生,特别喜欢那身警察服,离休二十来年了,还把那套橄榄绿马裤呢警察服当作“至宝”呢!前年他病重时,我特意为他准备了一套新款式的警察服,故意在他面前显摆,一个劲儿地劝他:“这身警服正合身,你喜欢就穿上吧,等换季时我再给你搞一套。”可是,父亲执拗地把那套警服收起来,告诉我留给他送终时再穿。后来,我们在清理遗物时发现,前些年我们兄妹几个给父亲买的衬衫、裤子、羊毛衫,有的竟然连包装盒都没打开,还原封不动地“躺”在衣柜里“睡大觉”,睹物思人,真的是让我们好一阵心酸、难过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 父亲很注重和儿女之间的交流与沟通,他向我们灌输最多的观点是:“忠厚传家久,读书立世长。”他常说,一个人没有忠厚的品行,投机取巧,对社会、对他人无益,终不能长久。


    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   为了督促我们的学习,他一遍遍地给我们讲“悬梁刺股”的求学故事,多次引用《红楼梦》中的两句话:“世事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。”他把社会比喻为一所没有围墙,永远毕不了业的学校,让我们用心读书,刻苦钻研,增长知识,主动去开采那些知识的宝藏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们真得深深地感激父亲,如果不是他老人家对我们这般循循善诱,如果不是他老人家当初对我们要求如此苛刻,我们未必会学有所得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我的父亲用心血为儿女的成长铺就了成才之路,他以其独特的教子方式,为抚育儿女付出了真挚的爱。是他,教我们怎样做人,教我们怎么走路,教我们如何在人生之路上走得平稳,教我们如何在事业拼搏中小有成就,并告诫我们远离贪渎,切勿利欲熏心。他就像一个辛勤的园丁,在精心修剪着那些赘余的枝梢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   我的好父亲,正是在用爱心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,让我们得以温馨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。父亲虽未给我们留下万贯家财,但他光明磊落的一生,给儿孙们留下了高山景行的厚德,给我们留下了一座高尚的人格丰碑,给我们留下了永远品味不尽的伟大父爱。


【原创】父爱是一首永恒的歌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

     父爱如山,父爱如歌。这首永恒不变的歌,以其震憾人心的特殊旋律,托起了我厚重的人生!

 

 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9)| 评论(3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