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感悟平常心

淡泊以明志,平和显天真。为人乐观豁达,交友真诚坦荡,潇洒笑对人生,处世荣辱无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细细品味人生、平和显天真的平常人。人生信条:为人乐观豁达,交友真诚坦荡,淡泊笑对人生,处世荣辱无惊。

【原创】戒贪图  

2011-04-07 21:12:21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戒贪图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(图为曲阜孔府内宅俗称为“贪吃太阳”的戒贪图)

 

 记得,我小时候曾学过《三字经》。其中,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性相近,习相远”这些话至今仍记忆颇深。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,人做事情应该光明正大,要学着走正道,不能往歪门邪道上瞎琢磨。界定“真善美”有许多依据,简单地说,到底想做个好人,还是当个坏人,关键是看你的脚步往哪儿迈,如果好逸恶劳,坏毛病栖染其身,势必会过渡到“不虑小过必有大祸”那种人!

  俗话说,“苍蝇不盯没缝的鸡蛋。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,倘若你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旦溃坝,私欲邪念就会趁虚而入,甚至是犹如洪水猛兽般来袭,一下子就能把你冲进凶险的漩涡之中,不可救药,难以自拔!人生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如果利欲熏心,见利忘义,抵不住金钱的诱惑,整个躯体掉进了“钱眼”,就等于是踏上了贼船,走上了一条不归路……即便你曾经是个“好人”,也必定无疑会蜕变为不可饶恕的“罪犯”!

  不义之财不可贪,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。在“八荣八耻”当中有一条:“以辛勤劳动为荣,以好逸恶劳为耻”。谁都想舒舒服服的过上好日子,办法只有一个,那就是走勤劳致富的道路,通过诚实劳动和艰苦付出,或者是以合法经营的渠道来赚取劳动所得,而不能靠强取豪夺、坑绷拐骗等非法的手段攫取不义之财。

  钱财,乃身外之物;钱财,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不妨看看日本大地震和肆虐的海啸,那个地方的穷人、富人,如今恐怕是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……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5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