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感悟平常心

淡泊以明志,平和显天真。为人乐观豁达,交友真诚坦荡,潇洒笑对人生,处世荣辱无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细细品味人生、平和显天真的平常人。人生信条:为人乐观豁达,交友真诚坦荡,淡泊笑对人生,处世荣辱无惊。

【原创】拜新年  

2014-01-31 11:08:41|  分类: 往事回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正月里过新年哪,人人多喜欢哪,买了几个高射炮,背着那大茶鞭,家家户户贴上那新对联哪,正月里过新年哪,人人都拜年哪……” 这首耳熟能详的《小拜年》,唱出了迎新春那种特有的喜悦之情。

 是啊,每逢新春佳节,家家户户都会忙着放鞭炮,贴春联,穿新衣,吃饺子,喝小酒,打麻将,开开心心过大年呀!对我来讲,每逢大年初一,还要分别去辈分大的长辈家拜年,从十几岁开始,“拜新年”项特殊使命持续了四十多年

 我清晰记得咱家立下的规矩,大年初一不允许咱兄弟姊妹睡懒觉,这一天起床比平时还要早,每个人叠好被褥,洗涮完毕,把屋子收拾干净利落,需在吉利时辰打开房门,可以忙东忙西的做点事,但只能呆在家里玩。【原创】拜年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
         由于我有特殊任务,匆忙吃过早饭,像个“使者”似的,蹬着自行车,带着几份做了标记的串门礼品,前往几位至亲的家,给叔叔大爷、姑父姑妈、舅父舅妈、姨夫姨妈等挨家拜年。我大致估算一下,每年春节起码要去十来家拜年,最远的地方在市郊的眼前山、四家子,单程达十多公里,走这些亲戚,足足得忙乎大半天呐!

 每到一处,我都要毕恭毕敬的给长辈逐个哈腰行礼,说的最多的拜年话,就是“XX、XX过年好!”这里需要声明的是,俺可从未得过长辈的“小红包”呀,只有小孩子才能赏赐“压岁钱”。通常情况下,我会剥几粒花生、瓜子,或者吃个糖块,这就算不错了。俺的任务是表达一份孝心嘛,哪能图报酬呢?每次拜见爷爷奶奶、姨姥爷等辈分大的老人,我都会主动下跪磕头,体现晚辈尽孝道,这是必须的!

 进入九十年代中期,交通便利了,我拜年的出行方式有了变化,由骑自行车改为开车出去拜年,从体力消耗的角度看,这倒是轻松了许多。这么多年,我转来转去的忙乎拜年也算个苦差事,虽然辛苦点儿,但觉得挺有趣的,在收获了亲情的同时,也较多地得到了孝道的熏陶呀!

 如今,快捷的网络优势更为明显,坐在家里就可以拜年了。在此,衷心的祝愿各位朋友新春愉快,马年吉祥!

【原创】拜年 - 感悟平常心 - 感悟平常心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2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